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一針一線 縫進青春韌性 台灣珠繡藝術家李政諺


FLORA 系列挑戰鮮花與珠繡的結合
採訪/林珮芸
照片提供/李政諺

平凡男孩的不平凡追夢人生
在法國生活是為了追尋來自內心深處的聲音,並帶著科學家的精神找出證明自己所選擇的珠繡藝術-這份自認為的人生志業。1983年出生的年輕藝術家李政諺不是傳統認定的乖寶寶,為了追求夢想,比別人多花更多時間探索、掙扎與革命,最後在古老的針線技藝中找到答案。高級訂製服中舉足輕重,但比例不重的「珠繡」講究手工,客製化的花樣、配色、質感考驗老師傅的眼光和功夫;然而對一個初入社會的畢業生來說,卻是一個吸引人的絕活兒,在繁雜茫然的未來中,彷彿是一點點安定的力量。從小在美術方面表現優異,父母卻默默擔憂他走上藝術這條非主流的道路;高職念了餐飲科,二專畢業後卻放下餐飲,重考一腳踏進流行設計。「服裝系大四休學後到了服裝公司,專門做刺繡打樣,但也只做了三個月就決定出國進修」他苦笑說。一路上看起來跌跌撞撞,定性不夠。2010年因為村上隆創辦的藝術祭典TAIWAN GEISAI #2 ,以作品:DEER my LOVE激發了李政諺的藝術潛力。「當下明白到這就是我這一生該做好的工作」回憶起參展過程,仍然不敢相信自己的堅持。

生肖系列之兔年主題
150X130 CM, 幾十萬片手縫珠繡作品沒日沒夜地縫製,最後在華山藝文空間展出時讓媽媽看見對自己的驕傲。不久後一次和媽媽拌嘴,意外激盪出「十二生肖」的創作主題,自2011兔年開始,計畫每年創作一幅生肖圖。細細回想在法國生活五年期間,從一開始的適應期至今,無形之中也同時發展了數個創作主題,包括花神(FLORA)、鸚集鵡(PERROQUETS)、昆蟲實境(CITY BUG)系列。對李政諺來說,《CITY BUG COLLECTION》最具紀念意義,初到法國生活,幸運地遇到三位才華洋溢的法國藝術家,共同創作的風格作品,先由昆蟲學家Eric de Turgny手繪原型、再交由Jean-Jacquet Grand沾水筆藝術家描繪意象速繪圖,由Jérôme Toret接手做數位合圖,最後李政諺以珠片縫製點綴,完成作品於比利時展出。這樣的提攜接納之情穩定了這位台灣男孩的心,一步步更加認識法國人工作哲學,也對自己的作品更加有信心。

鸚集鵡 系列

多元風格 挑戰藝術寬廣包容度
剛到法國時無意間翻到德國Taschen出版社發行,原畫者是英國的已故知名作家與畫家Edward Lear關於鸚鵡的繪圖,共有42幅鸚鵡,每一張都充滿色彩與細節的變化性,李政諺決定以珠繡表現,同時考驗自己的基本功,扎扎實實的功夫提醒著他,關於藝術與工藝之間的關係。生命中幾次跌至谷底,和家人的衝突起起落落,不按牌理出牌,總是一再挑戰自己的極限,最具爭議性的風格是【花神】系列,鍾愛花草的他,靈光一動嘗試將珠繡縫在孤挺花上,想將最美的兩種藝術品結合,然而嬌嫩的花瓣畢竟不像踏實的布料,李政諺形容:「縫法很困難,針線幾乎在空中飄」為了不破壞花瓣完整性,力道必須謹慎控制,然而這一切卻無法預知,不像在草圖上畫的準確無誤,也不像平面布料乖乖等待擺置。

完成後的鮮花珠繡精緻閃耀動人,隨著縫製的律動花朵也開始凋零枯萎。藝術家想訴求的是「一切盡其在我,順其成果」,總是期待人們可以永恆收藏自己的藝術品,但在此系列卻完全顛覆「擁有」的執念。當無所求僅僅為了追求當下的美麗極致,鮮花與珠片共度一段「一期一會」的對話片刻。創作者與觀賞者同時參與這樣的過程,見證美麗動人的綻放時刻,也祝福花兒的殞落,這一趟旅程教會人「豁達」與「珍惜」,鮮花消逝了,但閃耀的珠繡仍在,所有的努力都會留下記憶,這鑿痕在觀者心中,也永遠存在創作者腦海中。

鸚鵡縫製奠定扎實配色功力

近期受到企業青睞,CHIMEI「放大 微幸福」的品牌形象影片中,李政諺受邀入鏡,一同與國寶級掌中戲大師陳錫煌,演譯「4倍大的幸福科技」。也受邀精品服飾活動,在與商業對象合作時,學到最多關於溝通技巧與品牌經驗,他認為:「理解一般人的想法很重要」,藝術家必須適時地脫離自我,與消費者互動,降低艱澀的門檻,讓珠繡藝術年輕化,注入活水,而未來的法國工作室也首度邀請訪客參觀,用五感和心一同體驗手縫藝術的魅力和潛力。

藝術家更多介紹
http://chengyenlee.com
https://www.youtube.com/user/EMBROIDESIGN
創藝多腦河」【第337集】播出頻道:人間衛視 ; 台北:第七頻道。
網路觀看 : https://youtu.be/S-MV2Lzwu9A

法國日常-堅持夢想的起程 台灣珠繡藝術家李政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