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法國日常-堅持夢想的起程 台灣珠繡藝術家李政諺




採訪/林珮芸
照片提供/李政諺

不被限制, 不被束縛
我們對事物的理解與詮釋賦予作品靈魂;
不拘泥于素材與形式,非匠藝之書, 更非遑論片面直白的自然主義,
應是理解後所表達的個人思想, 對世界, 對社會, 對神性.
通透過真理的辯思與質疑, 這便是作品所要訴說的。
在一個認定自己的天賦與使命並執著於上的時候,
所有的感動可以被希望凝聚,轉化成更大的動力,
而你所看到的一切只因這信念建立在力量最強大的愛上面。

----台灣珠繡藝術家李政諺

法國南特的夢想花園
法國高級訂製服,上面總有巧心細緻的刺繡珠片,那是一針一線純手工的溫度,也是小單位構成的奢華重量。台灣珠繡藝術家李政諺深深著迷這樣的亮面材質,以藝術的眼光精心配置、配色、組合、縫製,單件作品以超過一年的時間繪製而成,結合紡織、繪畫、雕塑藝術多種美學,將時間凝聚在一張閃耀奪目的珠繡作品中。少見取得法國居留證的台灣藝術家,1983年出生,畢業後唯一從事過的工作是花藝與服裝相關,從小對於法國有濃濃的喜愛,求學期間選擇法文為第二外語,僅僅帶著26個法國發音基礎就勇敢到了法國,一待超過五年時間。生活在異鄉最重要的精神支柱是創作,發展出珠繡設計風格,走一條前人罕少選擇的路,一路跌跌撞撞,但憑藉著夢想與勇氣,終於在法國打開現代刺繡藝術的一片天空。




台北時間中午十二點、法國南特早上六點,電話一頭的李政諺以溫煦但堅定的語調受訪,首先請他介紹法國藝術家的日常生活,謙和的他說:「我其實很早起床,睡不多,早上會花一小時時間在小花園,那是最開心放鬆的時刻;早餐頂多喝杯咖啡,之後到工作室工作,中午和晚上回家吃飯」,簡簡單單、平平凡凡,這樣的日子李政諺過地甘之如飴。個人工作室降低了商業氣息,但生活規律的年輕男孩遵循規律的工作紀律。李政諺的作品充滿縝密的藝術能量,作品系列多是動物,「我對神話寓言很有興趣,總覺得動物的世界讓人類省思」,從小對於動物有親切的好感,長大之後喜歡捻花蒔草,法國南特剛好是這樣一個步調和緩的地方。




「如果硬要比喻的話,我會覺得和台中很像」一個剛剛好的城市,人和人之間保有充分的空間距離,文化與商業活動卻不單調無聊。南特(法語:Nantes,布列塔尼語:Naoned)是法國西北部大西洋沿岸重要城市,過去曾經是興盛的海港,在18世紀間廢除奴隸之前,南特是法國最大的奴隸販賣中心。奴隸交易促使南特成為法國第一個港口與富裕的城市。南特在2003年被《L'Express》票選為法國「最綠的城市」,這個城市同時也在《Le Point2003年與2004年被票選為法國「最適合居住的地方」。《時代雜誌》在20048月稱南特為「歐洲最適合居住的城市」轉型後的南特以「機械島」(Les Machines de l’île)聞名,以機械工藝組裝成巨獸遊樂場,雖然李政諺並不偏好這樣的藝術風格,但他說:「這裡是真正城市與人民互動頻繁的地方,戶外裝置很普遍」。





當奢華配件走入凡間
傾向乾淨、簡潔、現代、細緻的美學風格,創作媒材主要是立體的亮片、亮珠、水晶,在時尚界這些配件具有畫龍點睛的功能,卻不會大量使用,因為重量的侷限。對李政諺來說,這些微分子單位的小零件,經過構圖與擺置之後,卻可以成為如同畫作般的藝術品。他說:「多數刺繡以針線的構圖為主角,但我天生擅長和珠珠、亮片和水晶相處,我可以做得很好,這是我想做的事」。年輕之初,因為香奈兒的一場刺繡工作坊,鼓起勇氣一個人來到法國,在異鄉中巧遇眾多貴人,完成了李政諺在法國創作的夢想。「我曾經想到香奈兒的刺繡工坊工作,但很快我就知道,我不適合當工匠,我想將藝術與刺繡結合」。

創作之於也喜歡以文字記錄心情。舉起作品不因時間的關係而沈重,工作並非主導著我的生活,刺繡的節奏如同心跳律動,畫面呈現的是真實的生命,卻也是我賴以維生的氧氣。訴說了李政諺和刺繡藝品之間的感情。看似平凡的一針一線,無法偷工減料,也無法用更省時的投機取代,唯一必須做的是,日復一日、一穿一拉,雙手溫柔捧著布料,將生命與生活一同縫進珠線創作之流。





完成的作品閃閃發亮,流傳恆久皆不褪色,在這個講求效率與速度的時代中,李政諺正用一種相反但前衛的姿態前進。在法國生活有多困難,他輕描淡寫說「其實那微不足道」,因為時間的刻痕早已將夢想激情融化為細瑣的堅持La broderie nest que le travail final dans mes oeuvres。瑣碎的工作,是精神的累積,也是敏銳度的培養,雖然不是每個步驟都能親自執行,也因為方寸之間總有個人的喜好,甚至細節不易察覺,觸感無法將之數列,但這總總的一切才能構成一個完整的物件。

台灣珠繡藝術家,以年輕不畏之姿,誠實面對自己的創作與夢想,踏實地完成一幅又一幅驚艷的作品,將看似不可能的組合,拼湊成逆境微光的奢華逼人。(作品解析,待續)

藝術家更多介紹
http://chengyenlee.com
創藝多腦河」【第337集】播出頻道:人間衛視 ; 台北:第七頻道。

網路觀看 : https://youtu.be/S-MV2Lzwu9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