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富士山下的愛畫畫女孩-浅野 綾花Ayaka Asano


/林珮芸
photo/Ayaka Asano

1985年出生,誕生在富士山的故鄉靜岡,從小喜歡畫畫,每當拿作品給父母看時,總是得到大人的讚美和笑容,因此對浅野 綾花(Ayaka Asano)來說,畫畫=快樂。在她的作品中很容易看到大自然的元素,如山、稻田、野菜、水果;顏色對這位藝術家來說,是直接傳達心情的畫筆,因此,可以明顯感受出每一幅版畫的溫煦色澤變化。

高中就讀一般升學班,還是很喜歡畫畫,但是她說:「我沒有接受過正統的藝術學習,所以即便是心中很多感覺,還是沒有辦法表達,那種感覺很痛苦」。可愛嬌小的她將雙手放在胸手,形容那種滯悶的感覺。對Ayaka 而言,藝術是一種表達自己的管道,如何讓人一眼看到就可以聯想到創作者本人,是關鍵元素。大學時期到了大阪就讀藝術學校,學到不少的技巧,其中「版畫」最吸引她。「我是女生,輕巧、便利對我來說很重要」。




本次到了台南藝博會,她特別選了尺寸比較小的銅版畫,圓形和方形的設計圖樣吸引女孩兒的目光,但Ayaka Asano說,一般尺寸比較大。版畫的特色是可以重複印製,但Ayaka Asano相信,每一次創作的心情都不一樣,因此不同的顏色才可以傳達當下的心情。她笑笑說:「以商業考量來說,我可以一次印製一百幅;但若是自己的作品,我希望每一張都是獨一無二」。

Ayaka Asano的銅版畫在燈光底下,呈現一種細緻的質感,兼具女生的美感追求,色彩中帶一點手縫的古樸。受邀參加博覽會不一定可以賣出很多,但是可以和喜歡藝術的人面對面,對她來說是最重要的事。目前在日本大阪獨立藝廊工作,覺得自己很幸運,有機會可以同時從事創作、和藝術家工作。而教學也是另一個生活重心,浅野 綾花說:「很多學生會問,如何可以成為成功的藝術家,我總是告訴他們,當作品真正代表你,用作品成功表達自己時,才是成功的藝術家」。

2017年將於台中長期駐地創作一個月,相信台灣的文化與風土將會帶給她不同的影響和視野。

畫廊
浅野 綾花(銅版画)
藝術家網站
http://aaayaka.com/top.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