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出捷運時 買本大誌增加心靈氣質吧!


/林珮芸
照片提供/台灣大誌

搭捷運的時候覺得無聊嗎?除了滑手機、睡覺、發呆、放空之外,還有一個好選擇,閱讀。在日本的電車中通勤人們習慣閱讀,書本的尺寸通常是輕便好攜帶,當然,沉浸在厚厚的小說中的人也是有(例如我,笑)。我發現在頻繁的通勤中,最適合閱讀的雜誌是「大誌」(Big Issue),這是從英國蔓延而來的社會企業概念,幫助遊民找到自我價值,一本一百元的雜誌有一半提供遊民,民眾除了可以購買雜誌外,也可以面對面直接做愛心。台北的街頭早已經出現這些穿著橘黃背心的大誌販售員,幾乎在台北各大捷運站出入口都可以看見他們的身影。販售員不多話,不會沿街叫賣,但是固定地站崗,令人不得不注意到台北街頭的獨特身影。

在台北行進的速度很快,每個人都有明確前進的目標;這群販售員沒有家,他們身上帶著畢生的家當,住在你我難以想像的地方。如同國際大都會,即便是繁華的一線城市,依然住著社會底層的人民。他()們當然也有生存的權利,聽起來很嚴肅,不如來看雜誌吧!大誌讀者鎖定在25-35歲上班族、藝術工作者、創意家,在有限的閱讀時間中,對於資訊有大量吸收的需求。他們關心國內新聞,也想知道國際趨勢,議題通常和環境、公益、美學、科技、旅行有關,近年來更增加了對於食安、動物保護、性別議題的關注。我習慣每個月固定買一本大誌,利用通勤時間迅速吸收有興趣的資訊,看完送給別人,讓愛心繼續流傳,也讓更多人認識大誌。

因為對於雜誌的好感度,我甚至擔任大誌的志工,在靠近華山文創園區的小木屋協助補書,和工作完一整天的銷售員聊聊天,聽聽他們的心聲,也讓銷售疲憊的他們有機會轉換心情,抽一口煙()。城市中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因為一本薄薄的雜誌而有了交集。一天,我在我家附近看到一位新的銷售員伯伯,購買之餘閒聊幾句,他說:「我之前在路上舉房地產廣告牌,但是現在景氣不好,很難做了」,之後他自信地指著名牌說:「我現在是實習生」。我對他微微一笑,希望觀光業鼎盛的新北投站,會因為大誌的出現多點愛心,多點人和人之間的交流。觀光客或許沒機會和在地人說說話,大誌就是最佳媒介,對於在地的旅遊建議、生活方式、風土民情,有誰會比社會經驗豐富的銷售員熟悉?!

覺得大誌屬於文青閱讀?那就錯囉()。跟上流行話題的大誌封面多是你我熟悉(且熱愛)的質感藝人、電影明星、甚至是名牌設計師。一本讓你內外兼具、打發時間、順手做公益、變美變開心的雜誌,你還不買嗎?




認識大誌: http://www.bigissue.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