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星野集團大事記 顧客再度光臨的秘密



一邊俯瞰無邊無際的遼闊雲海,一邊享用咖啡的咖啡廳,就坐落在北海道正中央。

這家被稱為「雲海露天平台」的咖啡廳,位於TOMAMU山的山頂。放眼望去,一望無垠的雲海,時而雄偉壯闊,時而如夢似幻。看過一次,就會終生難忘,長留在心裡。山頂空氣清新,在那啜飲咖啡,味道非同一般。

「雲海露天平台」有固定的營業時間。從TOMAMU山頂可以看到雲海,是在夏季的早晨。咖啡廳營業時間只有夏季幾個月的每日早晨數小時。

儘管如此,它的魅力靠著人們的口耳相傳,每年有數千人從日本各地來到這裡。從「雲海露天平台」眺望四周景致,已成為「夏季北海道的新風景」,吸引人們極大的關注。

「雲海露天平台」所在的「TOMAMU阿爾法度假村」是家擁有飯店、滑雪場、高爾夫球場等設施的綜合度假村。因日本泡沫經濟崩壞,一度出現經營危機,現作為家庭度假村再次成功。「雲海露天平台」TOMAMU重生的象徵。

接手陷入經營困境的TOMAMU,是總部設在輕井澤的度假村集團—星野集團。

星野集團,從1904年開發輕井澤開始,已經擁有百年以上的歷史。但直到15年前,星野集團還只是長野縣內一間老牌企業。將星野集團改造成全國性度假村集團的,是第四代董事長星野佳路。

星野佳路生於1960年,慶應義塾大學畢業,留學美國獲碩士學位後,進入家族企業「星野溫泉」工作。星野強烈感受到家族經營的弊端,一度離開公司,不久後又被叫回來。取代父親就任董事長,才剛上任,他就斷然地實行經營改革。

星野董事長雖遭受老一輩職員的反對,仍然一步一步的改變了公司。而後,他成功的重建公司業務。他發揮這些改革經驗,開始接手位於日本各地瀕臨破產的度假村,全心投入到企業再造的進程。

擺脫煩惱的職員們主動開始行動
本書的主角就是星野集團在日本各地經營的飯店、旅館的職員們。

創立TOMAMU「雲海露天平台」的,是載送滑雪客人的纜車部職員。他們本來的職責是負責纜車和纜椅的正常運行,是一項支撐豪華度假村的不顯眼工作。面對星野董事長的「為提高顧客的滿意度,想一想我們能做些什麼?」他們注意到自己可以做的事情。於是,讓許多人著迷的服務,就此誕生。

在青森的溫泉旅館,辭去三井物產,最初從兼職開始在星野集團工作的總經理,為了讓重生而設立的餐廳熱鬧起來,他主動站在大家面前喊出「大家,跳舞吧!」「我自己先跳」。

在高級旅館「虹夕諾雅輕井澤」(星のや軽井沢),面對星野董事長野心勃勃要實現的「節能綠度假村」提案,中途入社的溫泉專家表現出不屈的鬥志。為了讓環境負荷減輕,以及降低成本兩者都能實現,他建立了未曾有過的能源系統。

輕井澤的餐飲設施「村民食堂」,面對常客的不滿,職員們如何應對較好?他們擺脫苦惱,以大膽的應對,將顧客的「憤怒」變成了「笑容」。

這類「事件」在星野集團的度假村接連出現。每次星野董事長都看著職員們行動,只詢問、提出建議,等待職員們自主行動。星野董事長總對職員們重複這句話:「提高顧客的滿意度!」星野董事長宣導的「度假村經營達人」這個未來展望,已經滲入職員心中,產生了重生的力量。
(摘自《一現員工 成就一流企業》,《遠見雜誌》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