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 星期二

南、北半球在關渡自然裝置藝術季相遇

文 攝影/林珮芸

這是我連續第三年來到「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當翻譯達人志工,習慣選擇創作期的第一、二天,希望可以幫助國外藝術家愛上台灣,稍微舒緩一下陌生的風土民情。這次我接待的藝術家很有趣,是來自澳洲的Elaine,我和她一見如故,雖然兩人來自地球的南北半球。

Elaine說她來自西南方的Margaret River (距離伯斯大約三小時車程),緯度正好和台灣一模一樣,也沒有時差的問題,只不過氣候比較溫和,沒有台灣這樣濕熱。身為女性創作家,同樣面臨理想和現時的掙扎,這次她帶了家人一起來(先生Evan和兩個孩子,八歲女孩Nellie,兩歲男孩 Banjo)。第一天中餐後,我們在咖啡廳喝咖啡,她說:Nellie的意思是幸福;而Banjo是澳洲一位很有名的哲學家」。


認識種子囉
Elaine Clocherty的作品名"Tidal Cornucopia"意思是「河流帶來的豐饒」,第一天Elaine想要認識園區環境,特別想找具代表性的種子,她希望可以利用種子排列出一條河流的圖騰,順著緩緩的坡道,象徵河流和海洋的相遇。我陪著她慢慢地在園區散步,好險有志工Nelson的導引,他是種子專業達人,帶著圖鑑教我們認識了許多台灣原生種樹木,例如:水黃皮、穗花棋盤腳、瓊崖海棠等等。

Nelson告訴我們:「水黃皮又名掛錢樹,因為一串串褐色種子在樹上看起來就像銅錢;在印度它們大量種植想作為生質燃料」這些知識對我來說都很新奇,雖然在這之前不認識(汗顏)。對Elaine來說,她想用最具台灣代表性的種子創作,因為未來化為土壤的小小生命有可能變成大樹,本地樹種最具意義。第二天,我們到了社子島的紅樹林步道,當地志工「美麗」帶領我們用單車認識水筆仔。


兩歲小男孩在北投
為了保護河川土地而大量種植的紅樹林(Mangrove)很吸引藝術家的目光,女性纖細的觀察力讓Elaine一眼看到水筆仔的幼苗,看起來就像花一樣小巧可愛。在世界各地駐村的她非常有實驗精神,很希望可以知道種子或自然素材可以保存多久,所以第二天用雙手捏了一個泥巴小模型,放上種子,想試看看結果會如何。創作過程需要很長的時間醞釀,所以Elaine比起其他藝術家,較晚開始創作,不停歇的走走看看、和其他藝術家聊天、逛當地博物館、瞭解更多在地特色。


小女孩到北投圖書館
對我來說,最有趣的是我們之間的共同話題,來自南半球的她的城市,有許多和台灣一模一樣的樹種和水果,所以我們常常相視哈哈大笑,心有靈犀一點通。有幸和她的家人一起共度短短的時光,帶他們一家四口到北投「凱達格蘭文化館」都是很特別的經驗,雖然相處的時間不長,但我非常期待可以看到最後的作品。如同Elaine所說:「我們每個人都是一顆小種子,看起來平凡,但卻有無窮的潛能」,如果在園區看到一片形狀如河流般的森林,別忘了那是我們親手撿拾的成果喔!


/林珮芸(環境&藝文 自由撰稿人)
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http://atsimple.blogspot.tw/


作者和藝術家 祈禱創作順利



印度藝術家的水上作品


其他創作藝術家


來自法國的藝術家FIONA


================================

2015年度主題 Theme of the Year

感潮 A Tribute to Tides

觀音山麓、淡水河濱,荷鋤擺舟逸趣古,
密密紅樹、潮蟹招手,天際旅鳥應留住。
微風偃草、漪波驚翅,扶上平野啼聲聲,
長潮湧起、岸水歇退,送暖晚汀夕陽中。

河海交會的豐饒風景

臺北是一座有河的城市,城市的發展卻讓我們忘記了河的流動,也忘記了河與海其實息息相關。流經大台北的淡水河系,其實是台灣最大的感潮河川,這條台北的母親河,時時刻刻感受著潮水脈動。鹹淡相交之感潮河段,河水的鹽度與流量受到潮汐影響。河水流淌至河口,潮汐往返間孕育出豐富與複雜的生態環境。

感受潮流、感謝潮水

以「感潮」為年度主題,2015關渡國際自然裝置藝術季邀請藝術家與民眾,一同用心感受在河口發生的潮汐變化,剖析感潮作用如何帶給河口濕地孕育一切的養分,觀看生長在此的自然萬物如何感受潮汐往返,反思人類如何享受這條河的豐饒,卻又濫用著她的恩賜。重新省思與自然的關係,重新在城市中感受潮汐往返,並且感謝潮汐對大地的滋養,譜出獻給潮汐的一首美麗詩篇。

Where the rivers meet the sea

Taipei is a city with rivers. However, urban development has often caused the city residents to neglect the rivers flowing around us, let alone remembering that rivers and ocean are interdependent. Tamsui River system, the mother river of Taipei, is in fact the biggest “tidal river” in Taiwan. The tidal reach contains the mixture of river water and seawater; its salinity levels and flows are influenced by the tides. As the tide rises and falls, an abundant and complex ecosystem is born at where the river meets the sea.

Feel the movements of tides, appreciate the richness they bring

“A Tribute to Tides” is our theme of the year. The 2015 Guandu International Outdoor Sculpture Festival wishes to invite artists and public to appreciate the tidal force in estuaries which support a great diversity of life. The Festival explores how all things live harmoniously with the rhythm of the tides, recalls how people coexist with tides and water throughout history, and reflects how we benefit from the river's bounty and then, how we abuse it. These artworks hope to once again inspire us to rethink about our relationship with nature in a city, to feel the tidal pulse, and to express our gratitude to the tides which has brought so much the richness to the estuaries.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