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小插圖」的小小夢想-專訪陳書晨

手作編織自己想過的生活

/林珮芸

文創究竟是什麼?一個手做包?一個商品、一筆交易?對陳書晨來說,文創更像是一個夢想。1986年出生的女孩陳書晨,大學就讀新竹教育大學「藝術與設計科系」,大學畢業後留在新竹從事平面設計的工作,一直懷抱著創作的夢想。「大學我學的是純美術,其實比較和應用沒有關係」短髮一邊塞至耳後,戴著膠框眼鏡仍透露出濃濃的學生氣息。工作超過五年後,今年決定辭去工作,全職在家創作,其中第一個熱賣商品是「口罩」。




第一次認識陳書晨chen X chen的品牌是因為在網路上,看見花布色彩繽紛,幽默逗趣的手工口罩,因此留下深刻印象。「我以前的綽號就是口罩,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戴口罩」陳書晨輕聲地說:「我是機車族,沒戴口罩很沒有安全感;我的皮膚比較敏感,市面上的口罩讓我過敏,所以突發奇想不如自己來做口罩」。小插圖風格簡單質樸,多是在社交網站上分享抒發一些心情感受,對陳書晨來說,畫圖是自己的興趣,希望可以畫一些輕鬆、人們容易產生共鳴的符號。



過去在遊戲公司工作,看見娛樂產業的競爭激烈,名列在文化創意產業之中,陳書晨深深了解創意和熱情相關,自認不善交際的她說:「藝術本來就是主觀的,以前為了工作必須要妥協,但我想趁年輕做自己喜歡的事」,在先生的支持下,在家專心創作,第一次學習布料就發現自己濃厚的興趣,「可能和設計創作有關,我對顏色、構圖和材質有敏銳的獨特美學。




大學時期作品


平面設計作品

chen X chen代表的是陳書晨名字中的第一個字和第三個字,作品無論是口罩、包包、帽子和生活配件,都希望盡力客製化,做到客人喜歡的模樣,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溝通和找尋布料。今年開始至創意市集擺攤,直接面對客人的反應,發現:「客人還是喜歡摸到作品的感覺,目前多是認識的人和我購買」創業大約三個月,仍在摸索一條適合自己的路。而成立自己的品牌遇到最大的挑戰是,如何適應一個人的工作方式。

幸運的是,創作始終是陳書晨最大的熱情來源,看到一個個不同於市面上的手工作品,再多的辛苦也不抱怨。簡單的線條,傻氣的文字,代表一個小女孩內心的夢想。想畫自己想畫的圖、過自己想過的生活,雖然看似缺乏安全感和保障,但卻有努力冒險的勇氣。小插圖的大志氣,不必多說,一個充滿溫度和手感的作品,可以陪伴你度過許多看不清楚方向的未來日子!



-- 
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atsimple.blogspot.com

友善環境、青年創意、國際、美學、多元lifestyl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