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星期二

繽紛的倫敦【Art 15 London 倫敦藝術博覽會】


/林珮芸

第三屆【Art 15 London 倫敦藝術博覽會】5/21~23於大型會展中心Olympia舉辦。去年的博覽會來自40個國家、31000名訪客、5500VIP。由銀行CITI Private Bank贊助主辦,號稱為倫敦最大的全球藝術博覽會,一開鑼即吸引了重要藏家的目光。Art 15 London雖然位於古典藝術之都,然而博覽會邀請的皆是世界前衛、現代藝廊,顛覆的用意不言而喻。知名媒體「藝術新聞(The Art Newspaper)」形容它是一股新鮮的空氣」;而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也譽稱為「加足馬力的汽缸」。由此可以看出Art 15走的非傳統經典路線,反倒是年輕、混血、新穎概念的方向。

Art15 London由成功策劃Art HK香港藝術博覽會的兩位創辦人—Tim Etchells and Sandy Angus,於2013年二月在倫敦舉辦第一屆。台灣也趣藝廊2013年受邀參加ART 13ART 14台灣參加藝廊有大未來林舍、也趣畫廊、恆畫廊、新苑藝術和尊彩藝術中心5家畫廊參展;今年除了這5家,大象藝術空間、伊日美學、東之畫廊、亞洲藝術中心也申請參展通過,共9家台灣畫廊參與ART15。大會並將台灣畫廊導覽列為VIP活動。據專業藝評人分析【Art 15 London 倫敦藝術博覽會】也別於其他倫敦老字號藝術博覽會的盛出原因為:專業博覽會團隊、明確定位和獨特風格、完善的藏家計畫、展出作品的繽紛多元等。



除了固定的藝術品展示之外,Art15最大的企圖心是媒合年輕藝術家和藝廊,並且推上國際舞台。媒材的選用也是Art15的亮點,應隨科技的變化,越來越多的創作材質受到藏家的偏好,例如紡織、攝影、雕塑。不同以往藝術博覽會擠得水洩不通,任憑參觀者自行移動,Art15推出深度導覽行程,由蘇富比藝術學校的研究生帶領免費導覽(Tour),依據藝術品主題、藝術家特色等有趣分類,讓觀賞者與藝術品之間的距離更近一步。豐富多元的教育活動也是讓Art15令人讚揚之處。

藝術與科技的結合在當代創作中不時被提出討論,然而藝術博覽會多數著墨於作品的收藏。Art15挑戰科技的侷限,藝術行動名為#IRL代表的是「在真實生活中」(In Real Life),由加拿大藝術家Emilie Gervais和美國藝術家Sara Ludy將線上討論的對話化為藝術作品。我們身處在一個以互聯網緊密聯繫的時空,時間和距離不再是疏離的藉口。



無數的行動工作者以隨身裝置工作,編舞家透過網路視訊討論創作概念。在短短的藝術博覽會期間,兩位藝術家以網路對話方式互動,所有的行位都可以在現場及網路即時播放;社交網站的粉絲也可以同步連線。創作素材包括網路工作者熟悉的媒介:GIF圖檔、聲音、影像、程式碼、超連結,超過跨領域的概念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無論是藝術品多麼爭奇鬥艷,Art15還要改變你對倫敦食物刻版印像。誰說英國食物很難吃?! Art15主打藝術行動中,其中一樣就是Food4art,請來世界知名五星級飯店廚師,為喜歡藝術的人設計五感菜單,包括有西班牙TAPAS、印度料理、美式燒烤等異國風美食。逛累了藝術博覽會,隨時可以預約一份充滿藝術美感的餐食,身體心理一起滿足,也難怪Art15吸引了不只國際知名策展人、藏家、藝術家和藝術愛好者,未來Art15會吸引更多因為美食,而親臨藝術盛事的老饕也說不定!

文章出處
-- 
愛特簡單生活工作室
atsimple.blogspot.com

友善環境、青年創意、國際、美學、多元lifesty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