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日 星期二

【客座專欄】-女人香氣 郭為美個展「幽蘭香」

/ 晴花


綜觀古今中外畫作中的女子,或坐、或站、或臥,姿態神情各有千秋,無論是著衣、半裸或者一絲不掛,畫筆之下盡是美的化身。台灣女畫家郭為美用畫筆畫出她心中的女人,自在且內斂,爽快的油彩色調烘托出溫暖適意,女人如凝脂般的滑嫩肌膚,似乎散發花香氣息。




來到台南東門美術館現正展出「幽蘭香」,看畫家郭為美大筆快意,用明快開朗的色調帶出女人香氣,與花園裡的芬芳相互輝映。她說,我畫的女人散發香味,晨光中,半透明的衣料伴隨女人的呼吸閃動,香味呼之欲出。

一進門,映入眼簾的是2014年的新作「浴後」,著浴袍包頭巾的女子,慵懶躺臥在貴妃椅上滑手機,明亮的色彩黃、白、藍,表現都會女子溫暖愉悅的私密時刻。郭為美說,畫裡面的氣氛與色調的營造是我最在意的,清淡無為的溫暖感受,就像喝茶時的心緒,細細品味。



郭為美的作品無論是粉彩畫、油畫或是素描,都是瀟灑地大筆一揮,簡單幾筆就勾勒出物體的樣貌,色塊面的構成與簡化的細節,似乎是有種西方野獸派風格,但在明亮的色彩中卻帶著溫婉柔美的東方韻味。

郭為美談到她的畫作風格,她說她只是「順著自己的本性走」,用畫筆表現內心的感動。長期旅居國外的經歷,以及退休後的閒適生活與美感經驗,內心所獲得的平靜與喜樂都是她藝術創作的滋養,她一臉暖意地說,「生活的藝術幫助藝術的生活」,她希望來看她的作品的人可以感受到生活中的淡泊與美好。

這次是郭為美回到台南的第二次個展,身為前輩畫家郭柏川的女兒,郭為美自小受藝術薰陶,雖然年輕時為愛捨棄藝術追求,但在過去二十年也累積了將近五、六十件的繪畫作品,畫中不僅顯露郭柏川藝術遺風,更表現出她自己奔放的個性與美善的心性。

台灣女畫家的養成與抉擇



郭為美七歲前都在北京,民國37年隨父母來台南定居,兩年後父親郭柏川受聘成大建築系教授,舉家搬到老松町(今公園路 321巷的宿舍)定居,高中寒暑假期間父親開始教她素描。

高中畢業後考上銘傳商專文書科認真養成英文能力,當時住在西班牙天主教宿舍中不僅學習西班牙文也跟隨神父找到心靈歸依,她說,聽神父講道裡能領略天地萬物的美好,心存感恩與喜悅。24歲時拿到獎學金,參加西班牙聖喬治高等美術入學考試,以優異成績過關,同年,再跳級考試成績更好,還被推薦為巴塞隆納皇家藝術協會最年輕的會員。次年,中斷學業與吳樹人結婚回到香港。

民國57年回台南,在亞航工作近一年後應邀到國立藝專(台灣藝術大學)擔任教學與行政工作長達25年,這段期間開始以粉彩進行創作。民國63年因郭柏川離世而南北奔走,一有機會就畫畫,她最喜歡待在台南公園寫生。民國82年在台北形而上畫廊舉辦粉彩畫個展,隔年與先生一同申請退休,帶著母親移居紐西蘭達十餘年。

退休生活簡樸,作息規律,有空就去度假也作畫,這十餘年也是她創作力最旺盛的期間,放慢生活步調重拾畫筆,好好地畫出她生活中的感動與這世間的美好。

父親莫忘初心的期盼

談到父親郭柏川對她在藝術上的影響,郭為美回憶起小時候與父親鬧彆扭不吃飯,她脾氣剛硬,父親也嚴厲,兩人僵持不下,三兩天都不說話,她從小喜歡在本子上塗塗畫畫,但是父親卻不教她,常跟她說「妳修養要好我才教你」,郭為美覺得當年父親真是用心良苦,以退為進的教養方式讓她很想把畫學好,父親一直到高中才開始教她畫,但是只教素描,講究動態、比例、明暗的調子,時常跟她提醒掌握調子是重點。

郭柏川教畫時一再強調觀察的重要性,讓郭為美在參加西班牙聖喬治高等美術入學的油畫考試非常受用,雖然她從沒碰過油彩,但在父親嚴格訓練下的敏銳觀察與快速構圖、比例、動感與明暗調子的運用,考試結果相當優異。那年元宵節父親帶著她去賞花燈,她回憶說,一路上父親是那麼急切地想把台灣民俗的特色灌輸到我的腦海中,花燈長什麼樣我記不得了,但是父親當時熱烈的神情非常吸引我,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父親對我是滿懷期望的,知道我要學畫非常興奮,也希望我在畫畫的路上不要忘本,要謹記台灣珍貴的特質。

畫出香味四溢

這次個展作品主題有女子、花卉、靜物、動物以及風景,最令人眼為之一亮的是一系列的女子人物像,共有十二幅新作,用色飽滿清麗,鵝黃、檸檬黃、靛黃以及土耳其藍的光亮色澤,吸引目光,郭為美說,或許是心境上的轉變吧!過去一年時常與先生一起旅行,簡單的快樂與浪漫的生活,面對畫布,都轉化成創作靈感,自然而然的也呈顯在畫作當中。女子慵懶作臥與閉目養神時的靜好,或是喜孜孜的開懷笑顏,沐浴後的透亮肌膚, 與閱讀中的慧頡知性,都是郭為美筆下的自在女人。

另外,郭為美最愛畫玫瑰花與茶花,她說,玫瑰花香味濃烈色彩也純粹,尤其是紅玫瑰熱情,而茶花高雅,枝幹很美,花型也好看,中國文人畫中茶花那種高雅性格,她最是欣賞。愛花者如她,在季節變化中,對花卉的外型特徵與生長習性能掌握,漸漸地在性情上也與花性相合應,映襯著內心的風景。郭為美說她在體察植物變化時都會把它擬人化,紅玫瑰就像戀人的紅唇那樣的愛引起心底的顫動,清雅的白茶花帶有的文人氣息是郭老師心所嚮往的境界。

郭為美「幽蘭香」個展在東門美術館共展出三十五幅作品,包含油畫、粉彩與速寫創作。東門美術館位於府前路一段二○三號一樓,即日起至三月十五日,每週二至週日下午一時至六時歡迎參觀。

作者與藝術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