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 星期二

山谷裡的綠色珠寶 宜蘭有機農場「農林秘境」


攝影/文=林珮芸

綠色博覽會還沒有結束
有機農場不只可以餵飽人的肚子,還可以變成大型博覽會的其中一個生態展場。既可觀賞、體驗、還可以坐下來好好享用一餐美味的健康料理。這是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的實驗計畫,根據宜蘭綠色博覽會的延伸腹地,大膽以新概念的實驗方式邀請當地居民和遊客,一起看見土地的新價值。而我有機會可以親身體驗在農林秘境兩天一夜的「打工換宿」活動,不只實際踏進農場學習,也看見如何將一片山林重新整頓成人見人愛的生態教室。

星期六清晨,坐上火車在蘇澳新站下車,親切的工作人員駕車來接我們。短短的時間,便已經穿越武荖坑風景區,宜蘭縣農會的徐儷文小姐說「河的左岸是綠博的展場,但我們現在要去的地方是右岸,那是新規劃的有機農場」滿眼的綠意和充斥耳邊的溪水淙淙聲,令人忘卻都市的煩擾和雜務。到了宜蘭就應該好享受大自然的輕拂和療癒。原來農林秘境屬於公有地約計33頃的面積,其中11頃由宜蘭縣政府規劃為有機農地使用。

穿著輕鬆便服的農業處副處長康立和在農場的換工宿舍迎接我們,爽朗的笑聲讓所有工作人員的心情都放鬆起來,不知道是自然的力量還是接近土地讓人心情愉快。康副處長和我們分享說:「收回來的林地還保留很原始的環境,所以希望可以慢慢整理,規劃出不同的生態教室。今年是第二年,現在農作區有菜園、香菇園、兩座溫室,還有手作的濕地和步道」規劃的概念是,大部分保留自然環境的原狀,小部分透過人為的規劃,讓生物更融入環境。我仔細一看,菜園農地的溝渠是常年保持濕潤的人工渠道,利用地勢高地的落差,將地下水用來灌溉,無形中省去一些人力。



打工換宿 換到一夜好眠
農林秘境最吸睛的是一間今年三月才建好的綠建築簡單農舍,提供換工的民眾體驗所謂的「在農村住一晚」。大片的德國防火牆木質結構,搭配玻璃隔窗,讓空間的視野廣闊,空氣對流,無論是在室內還是室外,都可以享受與大自然合而為一的舒適。根據建築設計師說:「別以為這棟建築很昂貴,它是用最低的成本和時間建成了,只花了兩個星期蓋出來」。那天晚上,工作人員江宗勳先生帶著我們到菜園看螢火蟲、觀星。沿著木屋外緣的地板席地而坐,感覺好像回到龍貓的故鄉()。那種浪漫從雙腳踩在木質地板上,由心而生。那是一種踏實和安心的感覺。

這一梯的換工成員有五人,一對已經種菜一段時間的夫婦,和三個俗稱「小資」的年輕女孩。大家在農場場長黃文雄的帶領下,體驗了除草、施肥和播種的過程。七月中仍然是豔陽高照、高溫不下,在菜園裡的每一個人興致高昂地觀察當季的蔬菜,例如茄子、辣椒、秋葵、改良空心菜、菜豆、甚至是種在農舍前防蚊的香草,如紫蘇、檸檬羅勒等,每一種都可以讓大家津津樂道、開心無比。

對觀光客來說,這是周末度假的開心農場;然而對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的工作人員來說,卻是責任重大的工作。他們必須細心觀察作物生長的情況、雜草蔓延的威脅、其他動物的搶食。有機農業必須花費必一般農法更多的心力和勞力,但是這群農業專家正努力嘗試「以草剋草、以蟲剋蟲」的大自然永續栽培法。利用生物鏈的原理,不使用農藥或殺蟲劑,看看可以生長到什麼樣的狀況。在這裡人類和所有動物是地位平等的。場長無奈地笑笑說「這邊經常可以發現被台灣獼猴啃食過的菜園;被找尋食物山豬翻亂的菜田,動物吃剩的才是給人吃的」但即使如此,我還是看見生長茂盛的蔬菜,等著人們去採收;人類並沒有因此而所剩無幾。抬頭看看,這裡有一大群的白頭翁在大樹上吱吱喳喳的飛翔;天氣放晴的時候大冠鷲凌空翱翔。



大自然的生態教室
工作沒有太長的時間,但卻已經飢腸轆轆,這時候若是吃到自己親手採收的蔬菜,是最大的幸福。農舍工作人員也是美麗的廚娘王傳嬿,一個人煮了近十人的菜色,80%是蔬食使用在地食材,簡單料理就很好吃。七月的老欉已經生長成手掌般的大小,青青綠綠的掛在樹梢上。「農青驛站」鄰近的園區,我最喜歡的是「老欉柚林」,緩緩的步道規劃得宜,有點隱密又不會太隱蔽。一路上大約有200餘棵的老欉柚樹,面積寬廣,林間舖設具自然原始山林的環山步道,沿途並設多處生態秘徑。據說綠博期間,透過解說員的導覽,能增加對自然生態的認識,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大自然場域。一路上可以看見有趣的藝術品,多是利用木材或是自然原素做成的,不只小孩喜歡,大人也覺得別有風味。

副處長說:「農林秘境要做的不只是一個農業空間,未來也想結合生態空間,將綠色產業、教育、文化、政策一起納入」原來這是個農場,也是大自然的生態教室。步道供人休憩、放鬆,在行進的過程中,可以看見沿途的生物與植物;而我們對昆蟲的瞭解也從牠們的家開始,農林秘境規劃有「濕地秘徑」為青蛙打造一個家;「小蜂的家」展示狩獵蜂棲地;「兩爬秘徑家」是食蛇龜的棲地;「甲蟲秘徑」則是甲蟲家族的家。過去以來,人類因為過度開發,將生物的家園破壞,甚至將牠們逐出生長的環境。農林秘境不只想復育生態環境,還希望可以將人類與生物的關係重修舊好,更多的瞭解才會有更多的守護。

「簡單富足」一書裡說道:人類對動植物與野外世界的喜愛,根植於人類的基因中,以確保均衡、和諧與永續。與大自然的情感連結,就和我們與家人、朋友的關係一樣重要。這是生物學家提出的「生態心理學」。還不相信嗎?選個風和日麗的好天氣,親自走訪農林秘境一趟,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參考書目
「生活美學日記: 簡單富足」(Simple Abundance) 立緒出版

原文刊登於GREEN雜誌 2015.02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