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航向希望和美好的未來 基隆望道號 LOGOS HOPE


/林珮芸

2014823日,一艘蘶峨巨輪停泊在基隆港西四號碼頭,時值中秋節連假,吸引無數親子、學校及愛書人上船,目的是赴一場充滿意義與美好信念的愛書博覽會(book fair)。由德國慈善組織「好書共享協會」(GBA ship運作),現名為「望道號」(LOGOS HOPE)的郵輪實際上是國際慈善組織,效法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海上航行的方式,到世界各地進行深度協助與推廣教育的工作。1970年創立,現在船上有來自45個國家、超過400名不支薪志工;合力完成專業與貼近人心的任務。

LOGOS在希臘文來說,意思是「文字、思想、信條或講演」(word, though, principle or speech),本此來首度來到台灣的望道號已經是第四代的郵輪,也是最新、最大、負有重要使命的國際郵輪。最廣為人知的其實是「海上書展」的譽稱。從1970年航行開始,已經造訪過150個國家,逾43百萬人次訪客曾登船參觀。一樓船艙內設置著媲美誠品書店的木質書櫃,不同的區域總共有超過5000本書,孩子可以坐在木質地板上輕鬆地翻閱圖書,或在遊戲區開心玩耍。望道號創立的目的是將知識傳遞到世界各地,因此一直以來,帶著書到世界各地貧困的地方,成為志工船員和當地人親近的橋樑。而世界另一端富裕的國家,望道號也以同樣規格進駐,透過晚會活動募款,讓更多人知道望道號致力的工作。

望道號是國際非營利性組織,賣書不是他們的目的;將有用的知識和技能帶到需要幫助社區、將希望和愛傳遞出去,才是這艘船的真正任務。因此參觀的訪客常常被那低廉、幾乎免費的門票所感動。船上的書多是英文,但也因到訪的國家而增添當地語言的圖書。無論到世界那一個國家,書的費用都非常便宜,目的就是希望人人可以享受閱讀的喜悅和改變。除了為孩子種下愛閱讀的種子,多元文化體驗也是望道號吸引人的地方。船上的志工多是剛剛從學校畢業的年輕人,在海上生活一年、環遊世界、學習一技之長、與不同國家的人交朋友都是志工夢寐以求的誘因。但是最重要的,是願意幫助他人的渴望。

帶我們上船的兩位志工,分別是已經在船上超過四年的大男孩Nathan Le Roux和超過兩年的27歲女孩Cat Tse。「最特別的地方是望道號接受的多是年輕、尚未有工作經驗的年輕人;船上的工作必須講究高度的專業和安全性,所以我們都經過很長時間的受訓,例如說安全急救、基本船體維修、船的構造;甚至如何與不同文化的人相處都是課程的一部分。我們來台灣之前,就有台北志工為我們上兩天的行前特訓」Nathan睜著大眼睛笑笑說。很難相信Nathan在高中畢業後,上船卻擔任掌舵的重責大任。「我上船之前的工作跟攝影有關,我常潛水下海拍攝,但這些經驗到船上一點也沒有幫助。」不諱言在船上的工作雖然光鮮亮麗,但背後有很多不為人知的辛苦。

「開船很新鮮,只是開了兩年,加上時間日夜輪調對身體的負荷,很快就對工作感到疲憊。但又因為有機會和不同的人接觸,可以一直學習,此外,認同望道號的理念,所以我一直加簽合約。近兩年我改調到別的部門,這樣才不會太無趣」Nathan開朗地與我們分享。下船後的他一點也不擔心找不到工作,兩年的望道號的掌舵經驗讓他拿到許多國際證照,可以到任何一個國家開商務船(commercial ship)。對媒體公關Cat來說,也有相似的經驗「我一開始就選擇在辦公區負責媒體接待,每一個人都是志工沒有薪水,但是每到世界各地,當地人待我們如上賓,有一次我們在日本,居然收到貴重禮物。沒有錢但是感覺很富足」長髮的她父母是香港人現已移民至英國,Cat出生在英國,跨國文化是這群國際志工共通的語言。

望道號最重要的使命是服務(servant),因此,每到一個國家都會選擇當地的弱勢團體進行約兩周的救援協助。例如菲律賓的貧民窟,孩子沒有乾淨的水喝;望道號的志工會下船幫忙汲井、架設淨水系統。對志工來說,將學習的理論應用在需要的實務上,更有服務的意義和價值。寓教於樂,救援的主題包括有愛滋、婦女就業、人道議題。望道號一路向前駛去,教會貧窮婦女縫紉等謀生技巧、難民區衛生知識、求知若渴孩子的教育啟發,最終的目的都是將「希望」(hope)帶給他人。無論生活有多苦,但只要秉持著熱愛學習、幫助他人、分享與服務的心情,生命就會充滿希望。

一般人一定很好奇,船上的書籍和食物如何補給。Cat笑笑說「我們從美國出發,書和食物都準備了一年份。不過一路上大家贊助的物資和糧食也夠我們吃()很久了」,原來從韓國離開後,望道號的食物櫃裡多了很多韓式泡菜;離開台灣基隆港也帶回吃不完的月餅。望道號每抵達預定的港口,固定是全員站在船艙上歡呼與當地人打招呼;但是不同的文化和民情也挑戰這艘船的智慧。「四月份我們到韓國時,恰巧遇到當地客船難發生的新聞,大家對於輪船有很大的陰影。所以當我們知道這個新聞,抵達時全員配帶黃絲帶以靜默的姿態。船上的慶祝活動也取消,這是我們對當地文化表達的一種尊重」Cat記憶猶新、不急不徐地說。

望道號教給船員的技能包括有:溝通技巧、危機處理、不同人格特性的問題解決方 是、跨文化視野、領導能力、倫理和求生的技能。這些同時是船上志工希望帶給當地人的視野。白色巨體的郵輪在蔚藍的海邊停泊,沉穩靜謐。下一站望道號即將前往高雄港和安平港。嶄新的閱讀體驗、濃厚的人道關懷、對於未來不放棄的希望和勇氣,將隨著船上的資深船長及年輕船員,航向往一個美好與和平的國度。

===========================================================
本文刊登於 國立海洋科學博物館 潮境季刊 2014.11月號


船上設施

書庫
l  書展區展銷逾5,000種廉價書目,包括語言、科學、藝術、體育及烹飪等。書籍售價以可以負擔為原則,因應不同地方的生活水平而調整。
l  生命旅程展覽區
l  劇院
l  餐廳
l  國際咖啡閣
l  診所
l  生活體驗館,以互動設計使到訪客可以體會愛滋病患者的感受,及提高公眾對愛滋病的認識。

建造者     德國倫茨堡Nobiskrug公司
船廠編號  678
標識         IMO number: 7302914
目前狀態  服務中
購買日期:2004/4/19
Call Sign 9HA2851
註冊港口Valletta, Malta
建造年分 1972
生產地 德國 Rendsburg

技術數據:
噸位       12,519 GT (gross tonnage)
全長       132.5 m434 ft 9 in
全寬       21.06 m69 ft 1 in
吃水       5.20 m17 ft 2 in
甲板       9
艙位       492
書展區  610平方公尺
書庫    1100平方公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