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聽見聲音 看見世界 專訪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會長 John R Beck


文. 照片/林珮芸

「打擊樂手在意的是如何發出有趣的聲音」,來自「美國打擊樂藝術學會」 (The Percussive Arts Society, PAS) 的現任會長John R. Beck笑笑說。應邀由朱宗慶打擊樂團所舉辦的「第八屆世界打擊樂節」(2014 Taiwan International Percussion Convention, TIPC)之約,第一次來到台灣的他,驚訝於台灣正用積極、活潑的方式,為打擊樂描繪地圖,而這張世界地圖中,世界音樂沒有距離、沒有國界。由民間主辦,並到全台灣各個角落巡迴演出,演出方式有售票、戶外免費演出、兒童夏令營;三年舉辦一次的世界打擊樂大會師,讓台灣樂迷有機會可以接近國際級音樂表演。2014年活動有來自14個國家、10個團隊、10位獨奏家,用一週的時間,在台灣各地同時進行共30場的演出。筆者有幸參與此盛會,與國際打擊樂家近距離接觸,也有機會親自專訪PAS的會長John R. Beck,在此為藝週刊讀者,提供第一手的幕後花絮()




打擊樂相較於鋼琴、提琴等樂器,屬於較新且歷史較短的種類。又因為世界各地文化不同,發展出高度差異化的樂器種類,雖然西式的木琴、爵士鼓類是最常在音樂舞台上受到矚目的,但對John Beck來說,真正的打擊樂無所不在,人人都可以是業餘的打擊樂手,甚至孩子的節拍感都有可能超過專業音樂人的想像。「很幸運地,我的父親是美國重要的打擊樂教學者、推廣者,有點像是台灣的朱宗慶老師」John Beck在接受採訪時說。因為父親的盛名,在TIPC期間,許多樂迷和各國的打擊樂師紛紛向John Beck致意,表達對老John Beck的感謝。至於身為知名音樂家、教育家的年輕John Beck,受到父親哪些影響,又發展出那些獨特的風格呢?

1960年代,為了替打擊樂(percussion)正名,且提高擊樂在音樂學院中的地位,美國首先成立「打擊樂藝術學會」,而John H. Beck正是當時在東岸大量授課、寫書出版的音樂家。「小時候我很討厭擊樂,十歲時我父親親自教我,但我強烈反抗;直到二十一歲大學畢業後,我才開始學習打擊樂。我的啟蒙老師不是我的父親,但開始學音樂後,我比較能夠可以和父親相處,也在他身上得到莫大的影響」John Beck回憶說道。從John Beck的有禮外貌可以看出,他走的是古典學院派,曾經於美國海軍樂隊(United States Marine Band)演出,目前除了在北科羅拉多Wake Forest UniversityUNC School of the Arts兩間學校當教授外,晚上的時間也在交響樂團任職專業木琴樂師。




「我父親對打擊樂界最大的影響應該是,他鼓勵學生找出自己的風格,讓不同類型的擊樂展現獨特的魅力和動感;不同材質的器具都可以發出不同的聲音,而打擊樂手人生的目的就是找到聲音的可能性。」說完這句話,John Beck立刻讓我看手機的照片,那是他參加在芬蘭冰窖中的音樂派對,利用冰塊雕塑成絕美、冷冽的藝術品,一群音樂家在這樣的空間,酌飲著溫熱的威士忌,現場即興創作。「冰塊的聲音聽起來怎麼樣?」我好奇地問。「叮叮咚咚,很有趣,像是金屬又像是鑽石的聲音」John Beck彷彿陷入回憶時空回答。另一張照片是一面大鼓,上面鋪著動物的毛皮,人可以躺在上面,大鼓四週有五位鼓手,有節奏性地拍打鼓面,透過震動達到按摩療癒的功效,原來那是在波蘭的一場音樂會。「擊樂和其他樂器不同,不是用來競爭技藝的。對我來說,透過音樂與人交流、分享快樂的氛圍,那才是最快樂的時刻」。

台灣國際打擊樂節(TIPC)活動,正符合「相遇、派對、動感、啟發」的目的性,來自10個團隊的演出,有實驗性強的小品,也有優美古典的法式宮廷音樂,每一場表演都有獨特的風格和美學;由獨奏家組合而成的完整表演,讓台下樂迷大呼過癮。其他國際舞台上看不見的同台合作演出,據主辦單位說「絕無僅有」。近距離觀察第八屆TIPC,被大會活動中散發的友誼和對賓客的禮遇所感動。開幕記者會中,主人朱宗慶說:「我們無法用商業費用邀請到這些國際重要音樂家,但是台灣的熱誠和情義,讓他們無法拒絕」。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打擊樂家的雙手因為過度練習更顯得粗糙、變型,甚至時常流血必須用OK繃束起。但是他們的心情因為來到亞洲台灣這個親切的國度而輕鬆起來。




有什麼樣的場合可以看見重量級打擊樂家抱著高度好奇心探索夜市,親切地灣下腰為小朋友簽名,在慶功宴的派對上,高舉台灣啤酒說「乾杯」。TIPC是國際打擊樂盛事最重要的平台之一,回到自己國家的音樂家們,沒有忘記珍貴的情誼,紛紛在社交網站上分享他們在台灣的所見所聞,並且安排好再度來到台灣。如同作家努力探索語彙與感動之美,擊樂手將窮盡畢生之力,找到那個動人心弦、抓入生命片刻的「聲音」。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