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超過二十年的有機商店 高雄左營 無毒的家

/林珮芸

我是蘇錦雪,二十多年前,自己的身體不太好,孩子也有嚴重的氣喘和過敏,所以開始接觸有機飲食。那時候無論是中醫還是西醫都看了很長的時間,學習生機飲食後發現最大的改變是烹調方式。小時候母親的習慣是大火大炒,講求色香味俱全,但其實食物本身的風味就很豐富,只需要簡單的料理就可以很健康、很好吃。我以前是學商的,那個時代還沒有加盟有機商店的概念,所以就自己進一些貨自己賣,後來遇到一些年輕客人想找方便的健康飲品,所以認識了「無毒的店」,開始了經營早餐店和有機商店。我後來自己還去學習營養學,目前店裡有四個員工,包含我先生和女兒,共有七個人在經營,我很重視人的專業度,所以時常鼓勵員工進修,如果有什麼醫生的演講,我一定會鼓勵他們去聽。

目前的店面大約36坪左右,我們因為有賣早餐所以生鮮量需求很大,早餐店的客群和有機商店的客群其實不太一樣。習慣買早餐的消費者基本上是不喜歡麻煩,希望追求簡單、方便的有機生活方式;而會來買有機生鮮、乾貨的客人,比較喜歡自己下廚,因此經營兩個通路比別人辛苦,但卻是相輔相成的。我們每天生鮮進貨大約兩次,生鮮產品一定是有機認證,目前有認證和無認證比例大約是五比五,各佔一半。有機食品的利潤很低,很多人以為有機店很好賺,但若出發點是賺錢很快就做不下去了。

我本身喜歡烹飪,不只在店裡有料理課,也會受邀到不同單位、醫院、有機商店授課。對我來說雖然有機經營利潤不多,但是可以讓家人吃的健康,又可以交到朋友,是非常有意義的事。我的客人像是朋友,許多婦女媽媽很喜歡到店裡坐坐,
甚至吃飯時間到了還會坐下來一起吃。在這邊可以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可以學習很多營養方面的知識。早期我會帶客人到農場參訪,讓他們親自看看蔬菜的來源,但現在農場好像有更改一些,比較少開放讓人參觀,但只要有機會我都會帶客人去親近有機農場。

我們有固定配菜,但是大多數客人還是喜歡自己過來買,親自看到生鮮後買回家;我們的訂價很統一,基本上是廠商規定的,除非是手工加工品才會自己訂價。除了肉品外我們時常給客人折扣,以致於利潤不高()。我們除了和總公司相似外,大約在七八年前,我們就開始熬煮黑木耳飲品,提供消費者健康的選擇,這可以說是我們店裡的明星商品;除此之外,早餐也佔營業額很大的比例,雖然這樣說,但我們一家人吃下肚的生鮮也不少啦!

這一行要學習的知識真的很多,我認為看醫生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不如提早接觸生機飲食,料理真的很簡單不麻煩,我的工作只是提醒現代忙碌的人們,用最天然的方式料理食物,才是對健康最好的方式。


 原文刊登於 有機誌 2014.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