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藍色和綠色的力量-環保水瓶時尚品牌Belu


/林珮芸

源自拉丁文「美麗」的礦泉水
多喝水沒事沒事多喝水賣水的廣告可以天馬行空走進超商的冰櫃琳瑯滿目的瓶裝水品牌究竟該如何選擇?近來塑膠瓶裝水對環境造成的汙染讓喝水這件事成為魔鬼的細節」。小小的一瓶水代表的是個人的風格美學選擇一款有態度符合環境倫理又能做公益的水讓一般消費者瞬間成為支持樂活永續的知識菁英份子。廉價的塑膠瓶裝水OUT,環保時尚瓶裝水開始流行。

發音近似代表自然清澈的藍色(Blue),並來自拉丁文「美麗」的字根,希望傳達珍惜水資源的概念。英國高級瓶裝水品牌Belu作為社會企業的典範重新定義藍色和綠色的精神短時間成為倫敦高級餐廳指定瓶裝水取代法國礦泉水品牌沛綠雅(Perrier)和艾維漾Evian是近年來在英國曝光率最高的水品牌。究竟如何運用「紫牛優勢」及分眾消費群的心理,讓Belu不走一般通路還可以獲獎連連將品牌與高知名度大型活動異業結合達到為品牌鑲金的策略進而改變產業結構影響其他競爭對手一起向上提升」。



英國本地的礦泉水品牌
相似於美體小舖(Body Shop)、有機保養品NYR(Neal's Yard Remedies)品牌,英國創業家總不會忘記企業所承擔的社會責任。2004年,Reed Paget和一位朋友合作創業,Belu標榜的是不用進口水,在地生產在地銷售,接近源頭的水最純淨。
為了降低運送中產生的碳排放,開發小組走遍全英當地70多處水源地,終於找出最棒的水源,而他們的競爭對手可能是法國的跨國企業,或是全球知名的食物品牌。

只要多花一點點錢,就可以買到由環保材質包裝的瓶裝水,瓶裝水有玻璃、也有塑膠,但Belu首創塑膠包裝,由穀物環保材質製程,可回收、可分解,極力減少碳排放。Belu清楚在全球對環境議題高度關心之下,碳排放將成為企業經營不可忽視的成本,排放越多成本越大,因此Belu成立之初,便呼籲所有的瓶裝水廠商,用符合倫理的方式生產,銷售內外皆純淨的水。然而並非所有企業都認同這樣的理念;倘若這是一件困難的事,至少消費者多出一種選擇,購買一瓶不會造成地球汙染的水。




藝術品瓶身成為高級餐廳嬌客
Belu外瓶也可能是一款令人賞心悅目的藝術品,蔚藍的LOGO搭配透明瓶裝,或者是白色LOGO搭配綠色瓶裝,兩種選擇讓消費者可依心情變化,但也令人暗自猜測,Belu是否企圖想偷偷擄獲沛綠雅忠實愛好者的心?不依循傳統通路銷售,Belu 2011年贊助倫敦藝術博覽會(London art fair, Frieze),三天展覽期間,有六萬名觀眾拿到包裝精美的瓶裝水,原來喝水的藝術可以提升至精神層次。同年因為得到「永續餐廳」協會(Sustainable Restaurant Association)的認證,成為第一家獲得認可的瓶裝水公司,之後打開特色餐廳的通路。

原本主張在地生產在地銷售,但是希望推廣對於水資源的重視及愛護,Belu和其他國家同樣尊重水藝術及友善環境的餐廳合作,消費者可以在某些特殊店家看見Belu的蹤影。在Belu的官網上可以看見這些位於京都、巴塞隆納、里昂、W飯店的餐廳、咖啡店、麵包店、酒吧,甚至是書店。而一開始就和「水援助」(WATER AID)非營利組織合作,承諾將盈利所得捐出作為協助第三世界用水問題,也是企業界的創舉。

公益開拓新商機
創辦人Reed Paget:「作為創新企業,雖然我們的產品並不是最便宜,但是我們在環境方面的使命吸引了目標群消費者,將我們順利與主流市場區分開來。為傳統包裝水開創一條沒人走過的路Belu找到市場上尚未被滿足的缺口,和「水援助」推廣公益為他們帶來許多前所未有的新商機,2012Belu作為
「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賞」(The Decanter World Wine Awards)的合作夥伴。這個世界知名的酒類競賽每年吸引一萬多款參賽酒報名。「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賞」發言人說:「我們很榮幸和Belu合作,他們與「水援助」的結盟,提升我們的活動意義。」

而真正奠定Belu知名度的是,是當美國前總統高爾(Al Gore)主演的「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在英國上映時,Reed Paget成功地與片商結合,在瓶身上與該環保電影做連結,引起廣泛的注目。Belu目前雖然仍是小公司,但是善於向大品牌藉力使力,跟上潮流搶搭綠色經濟的便車。




取代沛綠雅的後起之秀
公益與商業的結合,聽起來像是包著糖衣的毒藥,小眾的市場畢竟無法量產,為了讓收益平衡,Belu必須一直走在高端精英的市場,品牌形象對他們來說是最重要的資產。畢竟沛綠雅1990年的苯污染事件對企業商譽造成無可挽救的影響1990119日,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市Mecklenburg郡環保部門的工作人員在沛綠雅的瓶子中檢測到了痕量的苯,儘管平均含量少到對人體完全無害,公司的管理不當還是嚴重損壞了公司商譽。而就在事件發生以前,沛綠雅公司的股票是法國股票市場表現最好的股票之一。Belu意識到無法靠販賣瓶裝水高度獲利,唯一可以增值的只有品牌的名字和精神。

2012Belu和「倫敦餐廳嘉年華」(London Restaurant Festival)結盟。在消費者的心中,包裝宜人、純淨且富正義感的瓶裝水,是歡樂饗宴不可缺少的體驗(dining experience),美好的飲水經驗不會伴隨塑膠空瓶被丟棄到垃圾桶,反之,會因為再度回收、重複使用而讓購買者對品牌凝聚認同感,成為忠實的消費者。就在Belu進入礦泉水市場之後,舊有的商業思維被迫改變,其他廠商紛紛仿效,Belu的成功也代表公益企業絕非不可能的任務。

2012Belu獲選為英國「100大最高社會影響力品牌」 (2012 Smarta 100 Special Award for Biggest Social Impact ),該獎主要鼓勵創新事業的創新商業模式,Belu以小博大,以振奮人心的精神化為具體行動;然而真正讓Belu與其他公益團體不同的是,他整合多元價值在英國本地尋找礦泉水源將商業所得回饋給水援助等相關非營利事業與藝術博覽會電影餐廳藝術節等結盟擦亮品牌名稱隨著環境議題的發燒,藍色加綠色才是未來最夯的顏色

原文刊登於動腦雜誌 2014年3月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