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袁尚仁的舞蹈青春夢 專訪德國不萊梅哈芬芭蕾舞團(Bremerhaven Ballet)袁尚仁






文=林珮芸

誰說八零後的年輕人是草莓族?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八零後的年輕人一旦擁有周遊國際的勇氣與自信,樂於探究與冒險,他就

充滿被世界看到的能量。今年的鈕扣計畫受邀編舞家袁尚仁就是代表之一。從台灣、香港、莫斯科、韓國,到歐洲,袁尚仁在22歲時就展開了一條在地圖上遙遠的舞蹈旅程。

今年27歲的袁尚仁,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就讀時就清楚自己要走的舞台之路,大二時休學當兵,2007年前往香港演藝學院,專修芭蕾。2009年Bolshoi Ballet到香港演出,順道至香港演藝學院參訪,袁尚仁很幸運地獲得全額獎學金,前往莫斯科進修。

「俄羅斯天氣寒冷,室外溫度在冬季可達零下30或40多度,然而室內的暖氣讓平時的訓練並不會因為俄羅斯的寒冬而有所影響,現在我也時常會想起當時在舞蹈教室把杆另外一頭的雪景與柴可夫斯基的芭蕾組曲。在那兒,因為舞蹈教室以及很多劇院的表演舞台,地板都是斜的,斜度也都不同,現在回想起來,當時還真是花了很大的工夫去適應它。」

2010年袁尚仁隨著香港演藝學院參加了位於蒙地卡羅(Monte-Carlo)的歐洲舞蹈盛事—摩納哥舞蹈論壇(Monaco Dance Forum),在這為期近半年的活動裡,雲集了許多國際重要的舞團、院校前來交流,更有舞者的甄選活動。袁尚仁當時以一分鐘的獨舞,拿到兩份舞團的聘書,也就此展開其職業舞團生涯。

9歲時與媽媽散步偶然經過蘭陽舞蹈團,「想不想學跳舞?」媽媽這試探性地一問,袁尚仁從此踏出習舞之旅,至今,成為他的志業也是職業。但直到這幾年,袁尚仁開始思考為什麼跳舞?

在香港演藝學院親炙的老師趙民華對他影響甚深。趙民華曾擔任中國中央芭蕾舞團、美國匹茲堡芭蕾舞團、加拿大芭蕾舞團等著名芭蕾舞團的首席舞者。90年代初曾被時任法國巴黎歌劇院藝術總監,上世紀最偉大的芭蕾舞星—魯道夫‧紐瑞耶夫邀請擔任客席主角。「印象中,每天一早就能看見趙老師在健身房暖身、練基本功。」他看見一位成熟舞蹈家的自律精神,有了敬重的前輩典範,袁尚仁亦步亦趨。

有一位舞星在身邊指導,從裡到外,袁尚仁都受到強大的震撼。「趙老師曾說,好舞者身體所經歷的很單純,但也很難,就是知道如何從鬆到緊後再回到鬆。直到現在我還在學習,如何在舞台上輕鬆自在地表演這十幾年累積下來的基本功。」袁尚仁說。

現為德國不萊梅哈芬芭蕾舞團(Bremerhaven Ballet)主要舞者的袁尚仁,這幾年也開始爭取創作機會,逐步實踐成為獨立創作者的可能性,去年受邀在首爾國際舞蹈藝術節擔任駐村藝術家。今年回台灣發表作品,得到鈕扣計畫以及羅曼菲舞蹈獎助金的支持,讓過去勇闖世界的青春舞蹈夢有了回家的小小句點。

這位七年級的新銳編舞家說到:「除了跳舞,生活亦很重要。生活就好似一場即興演出,大部份的時間我們只能逐流,但我們總會在某些時刻加點油鹽醋茶,因為希望在將來可以記得這些時刻,去回味;創作與表演也是如此,如何讓自己在演出之後還能記得其作品一些深刻的氛圍與畫面,並藉由那些記憶點去貫穿作品之前和之後的感動,形成一個具體的、屬於個人內化的永恆畫面;我認為這也是表演藝術之所以能撼動人心的必然。透過作品可以反芻生活,以及影響自我對生命的態度。」

今年鈕扣計畫作品《對話》,與羅馬尼亞籍舞者同時也是影像藝術家Constantin Georgescu合作,精粹出兩人各自異國體驗的妥協和掙扎。


經歷
2013-目前 不萊梅哈芬芭蕾舞團(Bremerhaven Ballet,德國,不萊梅哈芬)
2011-2012 斯卡皮諾芭蕾舞團(Scapino Ballet Rotterdam,荷蘭,鹿特丹)
2010-2011 葡萄牙國家芭蕾舞團(Companhia Nacional de Bailado,葡萄牙,里斯本)

其它
2013 舞蹈作品“Longitudinal Drift”受邀參與Bremerhaven Ballet Gala
2013 舞蹈影像作品「跳格」受邀參加巴西里約熱內盧dança em foco –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Vídeo and Dance
2013 舞蹈影像作品「跳格」受香港藝術中心提名參與《香港短片新里程》資助計畫參加國際影展
2013 舞蹈影像作品“Outleap”獲匈牙利Ork Kota Platform 4.0特別大獎
2012 首爾國際舞蹈藝術節藝術家駐村計畫(Cultural Partnership Initiative,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
2010 舞蹈影像作品「跳格」獲香港跳格舞蹈錄像比賽中國舞蹈錄像新人類獎
2009 波修瓦芭蕾交換生獎學金(俄羅斯,莫斯科,波修瓦劇院)
2008 花旗集團與亞洲文化協會舞蹈獎助金
2004 舞蹈作品「墜憶」獲文建會舞躍大地編舞比賽佳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