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當藝術與企業之間的媒婆—專訪新竹物流社會企業執行長



一般人對於藝企合作的觀念不外乎是:企業贊助藝文目的是為了節稅又可以提高形象價值?企業家和藝術家是兩條平行線合作起來難度高?藝術總是相對弱勢企業出錢才是主控者?如果你的想法還介於以上其中之一那麼新的藝企合作將會顛覆你的思維本文有機會專訪新竹物流社會企業執行長王俊凱為讀者揭開企業家贊助藝文的另類思維也提供給希望和企業合作共創美好生活的藝術家多元的面向

充滿文藝氣質的王俊凱身上找不到一點企業代表的世故而他提供精闢關於社會企業的角度也讓未來藝企合作找到新定義過去的企業主往往因為對於某一藝術領域有偏好所以感性地選擇贊助對象然而對於擁有75年歷史被歸屬為傳統本土產業的新竹物流(前身為新竹客運)為何一腳踏進表演藝術仔細翻開其公益計畫其中還包括了閱讀教育推廣國產農業支持國外賑災在洋洋灑灑的社會回饋工作中與藝文的合作究竟有何特殊之處?企業對於合作單位又有哪些偏好的關鍵點?

新竹物流於民國90年時即與紙風車文教基金會合作,於新竹新豐辦理「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的演出2013年持續認養了十場以上巡迴演出20134月在聽到國內團體優人神鼓即將休團的消息後又積極聯繫首先請表演團體教物流司機打鼓靜坐之後贊助義演《金剛心》為台灣祈福外表看似大手筆的企業贊助王俊凱笑笑說其實這背後是經過企業精密的研究推算其實在贊助藝文團體之前,公司內部已經將國內所有的團隊都評估分析一遍希望找到與企業形象和宗旨貼近的藝術代表



曾經參與建國百年活動的王俊凱過去的經歷多為非營利性組織企業反而是最後一個新領域因緣際會任職的新竹物流得到老闆的授權,成立了社會企業部門,首先第一件事就是整理企業過去的資歷,找出核心精神與特色。物流工作的基本面正如同一般人所見,是勞力密集的產業,「合作」、「戶外」恰巧是該公司的重要元素。王俊凱站在企業端的身分說想要跟企業合作,首先必須瞭解該公司的標地符碼,正因為如此,紙風車劇團與優人神鼓都符合了戶外及合作的精神。對於外界認為的企業贊助已經具有高知名的藝文團體,是否有錦上添花之嫌?

關於政府扶植藝術團隊,其實企業不太了解其過程,但是唯一確認的是一定會有繁複的規定和政策。然而企業是相對彈性有效率的,無論是形象連結、資源整合、赴企業舉辦藝文講座或是教學,都可以量身訂做,因地制宜。新竹物流默默地其實也成立了基金會,希望做一些實驗性的公益計畫。當記者追問,這是不是所謂的「創投」,曾經就讀政大EMBA非營利管理組的王俊凱說若要以數字精算來說藝企合作尚未看到帶給企業實質上的經濟效益反而是一種回饋不求回報的善意正因為如此藝企合作需要更多的耐心與時間醞釀



時常有藝術家或是公益單位主動毛遂自薦,然而如何與企業平起平坐,相輔相成其實是有秘訣的。首先藝術家必須先問問自己,是否真的熱愛所做的一切活動,若是沒有獲得企業的贊助是不是仍有決心執行?對於企業體來說,如何降低風險及獲取最大的利益是他們關心的事。藝企合作如同一對看對眼的情侶,如何藉由一次次的溝通與磨合中找到共識,讓彼此理念相合,這段過程並非一蹴可幾而藝術家漫漫的養成階段企業家也都一一納入評量表裡。文創新市場,企業在社會責任的契機裡找到不同以往的消費者族群,何嘗不是一件令人興奮的事!

原文刊登於全球華人藝術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