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 星期三

華麗的時尚盛會--台大遛衣節



「蒸氣氤蘊柔軟裹心,底板厚實平撫絲緒」,又云「未吃五月粽,破裘不敢放」,意旨說非得等到端午節過後,才敢將冬衣收起;但隨著無數個節氣時分,你是否發現,擁塞的衣櫃卻帶來額外的煩惱。

201161日,在台大校園總圖書館前,竟然掛起曬衣繩,仰著陽光微風,在綠地藍天下恣意隨風飄舞,向來肅穆的台大學院內,蟄伏著一股令人驚艷的青春騷動,經過的人不禁停下觀望,原來是由學生發起的「台大遛衣節」,標榜環保、資源再利用的概念,鼓勵學生將衣櫃的舊愛,帶來與其他人分享交流,讓舊衣找到新主人,也賦予時尚新生命。延續去年的宗旨,201261日至63日,再度邀請大家共襄盛舉。

過多的資源造成過多的浪費,一般人總認為新衣才是王道,殊不知國外盛行的跳蚤市場,二手衣才是得來不易的珍寶。”Preloved”泛指受到良好保存的物品,但因為不再使用到,所以割愛分享給其他需要的人,透過以心傳心的交換,找到下一個珍愛它的主人,這也是「台大遛衣節」創辦的精神。

發起人是台大政治系的黃威愷,向來喜歡嘗試新鮮有趣的點子,更熱中思考企業與社會公義的結合,娃娃臉的他其實已經著手許多大膽創新的計畫,如讓世界聽見玉山的聲音」,帶原住民孩子參加上海世博會、與朋友成立動畫設計工作室、策畫激盪創意對話的網路平台、以騎摩托車方式到印度旅行,同時採訪當地的社會公益組織採訪的當中,他不時與人打招呼,「那位是社企流的社員」他邊揮手邊說,「射氣球?」我一臉狐疑,「喔,社企流是一個社團,是第一個華文企業與NPO的網路平台」,我不禁對這名只有20歲的年輕人刮目相看。

2011台大遛衣節」純屬玩票性質,但因為迴響太大,2012年政治大學也計畫加入,受到學生與外界的支持,威愷說未來勢必要認真看待,也考慮使這個充滿熱情活力的活動變成校園的傳統。大家一定很好奇這個類文創的有趣靈感從何而來?英文名是Weekend的威愷說:我是個以視覺出發的人,一開始在我腦海中出現的畫面是,在台大總圖前振興草皮上,展示出台灣人最擅長的曬衣文化,在61日這天,邀請大家來遛衣,自己也順便來遛搭。

活動形式為收集衣物,換取點券(一衣換一衣),現場還有時尚創意衣物改造工作坊,教導同學如何改造舊衣,利用拼貼、刷白、抽鬚等撇步,手做出獨一無二的自我風格;活動最後會將沒有交換出去的舊衣服,捐贈給社福團體,讓資源充分利用,也幫助參與者解決家中的困擾,並輕輕鬆鬆做公益。

誰說大學生只會shopping加米蟲,圖書館也不一定只是念書的好地方,找出衣櫃裡的壓箱寶,大膽顛覆書呆子的形象,61日到63日,踩著陽光吹著微風,一起到台大來晾衣吧!

原文刊於有機誌 2012.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